读罢全文,我被这对夫妇深深感动,也为他们感到难过,为什么作品中的好人往往总要死去呢?也许这正是作家高超技巧的表现吧。仔细想来,小说这么感人,与技巧的运用也确实有很大的关系。
喜与悲 小说设置了典型的环境和波澜起伏的情节,将男主人公置于悲喜交加之中,让读者的情绪随之起伏,结尾推向高潮,令人感动不已。文章将故事置于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时,在这个温馨的时刻,该是家人团聚欢天喜地的情景,然而小说中的“他”却因为妻子刚刚过世,极为痛苦悲伤,甚至消极冷漠。小说将丈夫悲痛欲绝的情景放置于新年欢乐的氛围之中,形成强烈的对比,让丈夫在喜中悲伤,加深了痛苦的程度,也使读者产生了几分同情之心和几许伤感之情。接着再一折,让贺年卡上的留言融化丈夫心中的坚冰,感觉到生活与爱同在,读者也会由衷地为他的振作而高兴。绝妙之处更体现在结尾上,抖开包袱:寄贺年卡的人竟然是他的妻子。这种结尾既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,却又在情理之中。丈夫百感交集,深情地鞠一躬,读者的情绪也随之由喜悦走向感动。
明与暗 小说塑造了一明一暗两个人物,不但泼墨让丈夫因妻子的离去痛不欲生,而且还留给读者广阔的想象空间,感受到妻子也深深地爱着丈夫,文章至真至纯的亲情主题得以立体化。小说主要通过心理描写刻画丈夫,他的极度痛苦和消极,证明了他对妻子的爱之深。这个形象令人非常感动,他是作者放置于文章明处的线索人物。小说的高明之处是在文章的背后着力刻画了另一个人,小说的主人公的妻子,她深深地感受到丈夫对他的疼爱和眷念,她也清楚地知道在自己去世后,丈夫肯定会痛苦厌世,所以采用了约定时间寄贺年卡留言的方法,来温暖丈夫冰冷的心,让他与爱同在,与快乐同在。这是一个对世界充满爱的人才能想到的办法,这是一个富有家庭责任感的人才能做到的,我们不得不被她感动。同时我们也为作者独运的匠心而拍手叫绝:一份亲情,两个空间,一明一暗,爱绝世间。
笑与哭 小说意蕴丰富,除了艺术地讲述了一个感人的亲情故事,还将笔端触及到人的生存态度和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,将亲情的主题扩大到积极生存和博爱相处的范畴。小说中的“他”在收到贺年卡的前后对己、对人、对世判若两人,之前他哭丧着脸,消极厌世,冷若冰霜,之后却因贺年卡上的留言而振奋起来,笑对他人,让大家彼此都感到了生活“充满温馨”。这正验证了这样一句话:生活是面镜子,你对它笑,它也对你笑;你对它哭,它也对你哭。谁不想生活对自己露出笑脸呢?那我们就该与爱同在,笑看人生。这是小说给我们带来的另一层思考。
原文:
寄贺年卡的人
李致祥
新年将至,他却没有快乐,也就在这时,他收到了一张贺年卡。这令他意外。
妻子去世一个月来,他始终无法从痛苦中挣脱。他冷漠地对待这个世界,消极地生活。人们劝他振作,他却冷冷丢给人家一句“我心已死”;人走屋空后,他孤寂地坐着,一口一口地喝着烈酒。
他不知道,在他日日冷漠地对待的这个世界上,有谁还会给他寄贺年卡。
贺年卡的封面图案很简单,洁白的纸上画着一片绿色的叶子,叶子上方印着五个字:默默的祝福。打开贺年卡,他却没找到寄卡人的姓名,只在像封面一样的洁白的纸上,有钢笔写的几行字——别去猜我是谁,也不必去寻找。只要你知道,这世界上有人在默默地祝福你,生活依然美好,依然充满热情,依然充满爱。新年与你同在!
这几行字,他看了一遍又一遍,心中悄悄潜入了一丝暖意。是谁送来的这温暖?他极力去辨认那钢笔字,但这隐去姓名的祝福者显然要真正隐去他自己。字,一笔一画,横平竖直,是标准的仿宋体,根本看不出一点个人风格。谁呢?他想:我一定要找出来。
第二天上班,他仔细观察他的同事。他冲他们微笑点头。妻子去世以来,这是他第一次露出微笑。同事们也分别对他回报以微笑。微笑充满了温馨。他分辨不出,他觉得每个人都像是那祝福者。
在美好的微笑与轻声的祝福中,他感到生活真的充满了爱。有什么东西在他心底悄悄融化。他冰封已久的情感解冻了。他的心尚未死。
“别去猜我是谁,也不必去寻找。”他想起了这句话,他知道他是找不到那人的。他郑重地从信封中抽出贺年卡,珍惜地抚摸着。突然,他看到信封上的邮戳:贺年卡是挂号寄来的,为什么不去问问邮局呢?他来到了邮局。
邮局的人说:噢,这个办挂号邮贺年卡的人我们记得非常清楚。两个月前,来了一个女人,很瘦,她的嘴唇几乎没有血色。她说她得了绝症,将不久于人世了。她请求我们代她在年前寄出这张贺年卡……我们知道她已经死了,因为,她临走前说,如果她能将生命熬到年底,她将亲自来寄这张贺年卡。
听完这些,他已知道了寄贺年卡的人,他深深地,不知是向这告诉他谜底的人,还是向那已长眠的妻子,鞠了一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