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美丽”,是这个女孩的生活愿望。这时候,我们和她的心是相通的,我们多么希望她能劫后余生,让自己的生命怒放。
《55岁被救者坚称20岁恩人“解放军叔叔”》
被救老乡叫孙政芬,今年55岁。但对着这一帮只有20出头的救命恩人,她却坚持称呼他们:解放军叔叔。
“没有水、没有吃的,我哭喊了三天两夜,以为肯定是没得活了……”
这些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人,笑着说:“我们来,就是为了让你们活着出去。”
从5月12日晚6时到达北川,2天多的时间里,黄卫兵的连队已从废墟中救出了100多人。
战士们已经不记得那些经他们的手获救的人,却牢牢记住了那些没能救出的面孔:“遗憾太多了。”前一天,他们为了救出一个埋在废墟中的人,整整挖了十多个小时,但最终无果。
《一些老师的尸体被挖出来时,手臂还紧紧地抱着学生》
记者在武都还看见一个带领其他孩子玩耍的章姓男孩,他似乎已经从灾难里缓过神,又恢复了孩子爱玩的天性。这名男生是武都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学生。他说,他们班有61个同学,他知道还有17个活着。男孩把衣服撩起来给记者看他身上的划伤。他说,地震时他在二楼,楼垮了,他人被抛了出来,才活了下来。有的学生是被老师推出去的,老师自己却死了。
《为了多救活一条命——唐山地震幸存者、澳洲侨商董配永谈抗震救灾》
五月十四日上午,在四川地震发生不足四十八小时,华夏董氏兄弟商贸(集团)有限责任公司向国务院侨办递交了六百万元人民币的捐款现金,以及捐赠价值一千七百万元人民币的矿泉水,总计两千三百万元人民币。
这是抗震救灾以来国务院侨办接到的最大一笔捐赠。“经历过唐山地震,我最能体会在最困难时刻的人们,是多么迫切地需要别人的帮助。”这是董配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。
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,河北唐山发生里氏七点八级地震,二十四万人遇难。那一天,十三岁的董配永失去了五位亲人——外祖父、外祖母、两位表妹和一位堂哥。
董配永说到三十二年前的情况还记忆犹新。不过他也为自己庆幸,一家人平安无事。“三十二年来,我经常会梦到那些惨状:到处是尸体,有的人断了胳膊,有的人满脸鲜血。父母就领着我们兄弟五个赶紧帮忙救人,去废墟中‘扒人’。我当时年纪少,只是帮忙送送水,搬搬砖头,很多人都是徒手挖掘救人,手指出血了也还在不停地挖。”
虽然当时地震后的惨状令人绝望,不过在困境中人们互助的情形也最让董配永终生难忘。地震发生不久,解放军的救援部队到了,兄弟省市群众组织的救援队也到了,食品送来了,水也送来了。虽然有悲痛,但唐山人民最终渡过了那道难关。“在那次地震中,我真正体会到了他人的帮助是多么可贵。也就是当你挪开一块砖,递上一杯水时,都给正在受灾的人带去了生存下去的希望。”
《温家宝雨中看望废墟下待救学生,流下眼泪》
十三日上午,温家宝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后,立即乘车来到都江堰市区街道,他在雨中踩着泥泞看望受灾的孩子们。
温家宝专程前往新建小学,实地考察抢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废墟里的小学生们的情况。他冒着危险,踩着泥泞,攀上瓦砾堆,走近施救地点。当他看到抢险人员正在解救两名被困在废墟下的孩子时,激动地流下了热泪。在雨中,温家宝一直弯腰察看救援情况。他大声告诉孩子,我是温家宝爷爷,孩子们一定要挺住,一定会得救!
温家宝心情十分沉重,再三叮嘱抢救人员务必尽最大努力,争取更多时间,抢救出更多孩子。他说,房子裂了、塌了,我们还可以再修。只要人在,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,战胜这场重大自然灾害。(艺人:关于温老爷子的报道,视频比文字更加感人!!!)
《孝感:65岁老太背瘫痪老伴下楼逃生》
“地震虽然没造成损失,但我必须把这个感人的故事告诉你们。”42岁的孝感居民吕芳说,昨日下午,在确定孝感遭遇地震波及时,她马上从公司的写字楼跑了出来,但她马上想到家中瘫痪在床的父亲。67岁的父亲住在7楼,虽然有母亲在家中照料,但65岁的母亲肯定背不动父亲逃生。她必须去把父亲救出来。
她急忙往家赶,爬上家里所住的三楼时,眼前的一幕,把她惊呆了,满脸汗水的母亲已经将父亲背到了3楼,母亲一手扶着背上的父亲,一手扶着楼梯,正一步步地向楼下挪。于是她迅速迎上去接过了父亲。背上父亲后,她才感受到父亲之重。母亲是用什么力量将父亲背到3层的?危难时刻,母亲是多么伟大。
《我是家长,但我现在不可能丢下学生去接女儿》
抱着孩子往外跑时,老师李斐想到了自己在盐道街小学读三年级的孩子。她出来了没有?被挤到了没有?她,现在在哪里?曾琴悄悄告诉记者,当时看到李斐的眼睛变得红红的。
“我没哭,只是……”话没说完,眼泪已经渗出来了,无声地在脸上淌。“李老师哭了!”坐在她身边的7个孩子奶声奶气地说。“李老师家里有危险。”其中一个叫李阳阳(音)的小孩开始咧嘴大哭。“不哭不哭,你妈妈马上就来了。”李斐抹抹眼睛,迅速坐到哭泣的孩子身边,亲亲他的脸,然后很勉强地朝记者笑了笑:“现在电话打不通,短信也不晓得发出去没有。她爸爸应该去接她了。我这边还有娃娃,我不可能这个时候跑去接自己的娃娃。”
下午5时20分。7个孩子的家长陆续接走了孩子,李斐还是没有走。今天,幼儿园的所有老师,包括3个怀着身孕的准妈妈,都表示要留在这里,直到最后一个孩子离园。她起身走到校门口朝外张望。曾琴见状不忍心,给盐道街小学的副校长打了个电话。当电话那头传来“三年四班都被平安接走了”的消息时,李斐长出一口气,双掌合十,喃喃地说:“谢谢、谢谢”。
《广东各地震感强烈,湛江男子背生病父亲下25楼》
5月12日14时30分整,湛江市霞山区发生轻微地震,国贸大厦至附属医院一带感觉较为强烈。地震感觉共有两次,第一次持续时间达50秒左右,第二次20秒左右。
记者当时在10分钟后恰巧经过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大楼门口,只见病人及其家属都在门口,其中还包括只有出生才三天的婴儿和刚为人母的母亲,更有满头白发的病人。
经过进一步了解,住院部25楼感觉尤为强烈。当时乱作一团,有一到医院看望生病父亲的王先生背着父亲从25楼走到1楼。
《记者手记:多想再握你的手》
在那些美好的日子里,我们的手,摘取鲜花,抚摸爱侣,拥抱孩子,弹奏乐曲……平静绵长的日子就像一颗珍珠一样滚动在手心,闪烁着生命夺目的光芒。
而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,却让我们的手瞬间倾覆、扭曲、折断,甚至永远不再举起。那最后一刻的手势,刺痛我们的双眼,更刺痛我们的心灵——它痛得痉挛,痛得流泪:多想再握一次你的手!
在茫茫黑暗中,我们下意识地伸手呼救;在层层瓦砾中,我们徒手掘取亲人的生命;在紧紧相握中,我们不放弃拯救的希望;在点点烛光中,我们祈祷逝去的灵魂安息!
在不美好的日子里,我们的手,彼此搀扶,互相传递,让痛苦后退,为希望加温!我们手牵着手,十指相扣,生命的珍珠依然在我们手心,经历了血与泪的浸泡,经历了伤与死的磨砺,它只会更加圆润,更加透彻,更加夺目!
握住你的手,我向你保证。
《聚源中学,一个个年轻生命逝去》
距都江堰市区十余公里的聚源镇,绝望的家长们正聚集在聚源中学操场上。这个拥有上千名学生的中学,据称“可能只有一半学生跑出来了”。
学校的围墙已不复存在,初一教学楼尚属完好,而初二与初三年级的四层教学楼基本垮塌。
教学楼由两部楼梯间隔成三个部分,现在,只有楼梯间站立在废墟中,教室部分被全部夷平,钢筋混凝土之下,据信压着数百名年龄在15岁左右的中学生。
初二9班的陆前磊平时并不是一个勤奋的学生,12日下午第一节课刚刚开始,数学老师的讲授让他昏昏欲睡。待他被周围的尖叫声惊醒,周围的同学已开始夺路而逃。讲台上的老师拼命地大喊,快跑快跑!
上一页  [1] [2] [3] [4] [5] [6]  下一页
,5·12四川汶川大地震感人事迹材料(精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