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学生日记、周记怎样写得好?作文4800字
四 日记怎样写得好?
前面,我们了解了日记应该写什么,又了解了日记从哪里取材,这样是不是就能把日记写好呢?还不能。要使日记写得好,还必须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。
(一)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
什么是日记的主题?主题就是日记的中心思想。一篇日记总要表现赞美什,或是鄙视什么;喜爱什么,或是厌恶什么;受到什么启发,或是得到什么教诲等等。这些就是日记的主题。
一篇日记具备了一个明确的主题,日记才有了灵魂。如果写一篇日记,不考虑要表达什么主题,而是照生活的原样描摩下来,尽管描绘得十分逼真,语言也十分形象,这样的日记读后不会给人以深刻的印象,它不能算是一篇好日记。
下面我们选两篇日记来对照地看一看。
9 月21 日 晴 秋天
我们来到郊外的田野里。   我们几个男同学走在前面,走着走着,我不小心掉到“陷阱”里了。我大声喊:“救命啊!救命啊!”同学们听到喊声,连忙跑过来,把我拉出“陷阱”。大家看了我的狼狈相,都笑了。   我们一边走,一边采标本。我发现了各种各样植物的叶子,有带刺的,有带毛的。还有一种叶子很奇怪,一面红,一面绿。最多的要算是苍耳叶了。苍耳可调皮了,它浑身长满了刺,你不摘它,它也会跑到你身上来。我身上沾满了苍耳,简直成了“穿山甲”。一阵风吹来,田野上的叶子沙沙响,好象说:   “再见!再见:”我们也说:   “再见!再见!”
这篇日记,写的是秋天的景致和秋天里的行动,叙述清楚,描写也较具体、生动,结尾还很有情趣。但是,读后却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别人读了,不会被感染;自己读了,也不会引起回味。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它缺乏一种能动人的思想,也就是缺少一个明确的主题。
下面这篇日记就大不相同了。
10 月29 日 晴 秋 天
秋天到了,田野脱去了绿衬衣,换上了黄毛衣,人们都感叹说:“啊,秋天来了,万物要凋零了。”但是,就这黄色的田野上,我却找到了秋天的生机。今天,我和爸爸、妈妈到郊外的田野上去玩。走在田野的小径上,我突然发现前面不远的地方,有什么东西在闪着红光,十分耀眼。走近一看,啊,是一簇簇盛开的芭蕉花。   芭蕉花又大又红,随着秋风不停地摆动,就象是一团团燃烧的火焰。走在前面的爸爸突然对我喊起来:“周凌,快来看!”我和妈妈忙跑过去,啊,原来爸爸在树丛中发现了一串串野葡萄。野葡萄是橙色的,挂在树枝上,就好象一串串透明的玛瑙。爸爸揪住树枝,妈妈上前去采,把手也扎破了,但终于采到了一串野葡萄。走过一座小山,我们又仿佛走进了花的世界。盛开的野菊花遍地都是。红的、白的、紫的、粉的、淡绿色的、玫瑰色的,好看极了。我们一边看花,爸爸一边讲解:这叫金丝钩,这叫黄石公,这叫绿新苹,这叫满斗星..啊,真是千姿百态!看着这秋天的田野,我在想:秋天不是凋零的季节,秋天充满着活力。秋天是美丽的,我们应该在这可爱的季节里,加紧努力,为我们的生活增姿添色!
这篇日记,同样是写秋天,但没有象前一篇那样,照生活的原样描述下来,而是抓住了最能表达自己思想感情的东西:在一片黄颜色之中,他发现了红、橙、紫、绿..在一片飘落的枯叶背后,他发现了姿态各异的野花,也就是在“凋零”的背后,他发现了“活力”。从而,他发现了“秋天”应该是一个“加紧努力”的季节,应该抓住宝贵的时光,把生活打扮得更美丽。这样的日记,自己读了,会不断得到激励;别人读了,会得到启发,感奋起来。这是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在诸多生活现象之中,蕴藏了一个明确而深刻的体会。
怎样才能使日记的主题做到明确深刻呢?第一要对生活有强烈的感受,感受得越深,主题就越深刻。前面这两篇日记,第一篇只能记录一些表面的现象,第二篇却表达了为人深省的思想。这是因为作者对生活感受的深度不同。所以,我们要努力去观察生活,感受生活。第二,要使主题尽量单纯。就是说,一篇日记只表达一个主题,就是要把最有感受的东西写出来,其他的都舍掉不写。如果一天的生活中有较多的感受,可以分成几篇来写,千万不要在一篇日记中东拉西扯,包罗万象,不知所云。
(二)要选择最重要的材料
我们每天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,但一篇日记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下来,也不应该把所有的事情都记下来。那么,选择哪些事情呢?就是要选择最重要的材料。这个“重要”,不是指“重大”,而是指最能表达自己感受的材料。因此,它可能是一天中最大的事,也可能只是一件很小的事。只要是感受深的事,它就重要了。相反,不能表达感受的材料,尽管它是一件大事,也不能算重要。
我们再来看两篇日记,作个对比。
7 月25 日 晴 游山海关
今天,妈妈带我游览了“天下第一关”——山海关。   山海关环境优美。北面:燕山层峦叠嶂,石异峰奇,悬崖耸立。南面:渤海碧波滔滔,渔帆点点,沙岸透迤。著名的风景区有角山、悬阳洞和燕塞湖。这里气候宜人,是避暑的胜地。   山海关城楼采用传统建筑技巧,造型美观。屋脊双吻对称,栩栩如生。楼下红色的圆柱配衬五光十色的门窗,显得格外俊秀而雄伟。城楼上的巨幅横匾上写着“天下第一关”五个大字,笔力雄浑,苍劲有力,是著名书法家肖显所写。看着这些字,我想:以后我一定要好好练习书法。  游览完毕,我和妈妈在这里合影留念。
这篇日记,作者感受得最深的是什么呢?是他对“天下第一关”五个大字的感慨。但是这一点,却轻描淡写,几笔带过。而大量篇幅写的是山海关的自然风光,而这些风光描写与作者要表达的感受不相关联。所以可以看出,作者没有抓住最重要的材料。造成的结果是:要说的没说出来,不要说的却说了一大堆。
下面这篇日记就不同了。
2 月19 日 小雪 倒贴福字
今天,我跟爸爸、妈妈来乡下看爷爷、奶奶。   走进村子,我看到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贴春联,挂红灯,放鞭炮。爷爷家那一大排新房,每个门口也都贴上了红对子。   我还看到,不少人家在大门口贴了“福”字。奇怪的是,有的“福”字是倒着贴的。我对妈妈说:“您看,那些人真马虎,怎么把‘福’字贴倒了?”妈妈笑了,爸爸也笑了。妈妈说:“把福字倒贴,就是‘福到’,也就是说现在幸福已经到了这户人家。”听到这里,我也笑了。
这篇日记,写的是作者对农村新面貌的感受。他集中描写了家家户户挂红灯、贴春联的景象,特别写了倒贴“福”字的事。“福到”这在旧社会是一种向往,如今已变成了现实。福字本身事并不大,但它深刻地表达了农村的变化,所以这样的材料是最重要的。
我们在写日记时,不要一拿起笔就挑当天里最大的事情写,仿佛把最大的事情写出来就一定会写出好日记来。而是要仔细地想一想,今天哪些事使你感受最深,感受最深的材料才是最重要的材料。
(三)要运用叙述、描写、议论、抒情、对话等多种表现手法写好一篇日记,除有明确、深刻的主题以外,还要注意运用备种表达方法,这样才能把主题表现得更清楚,读起来也更生动。我们来看看这篇日记。
7 月26 日 晴 去吧!蜻蜓
今天,院子里飞来许多蜻蜓,小伙伴们都争着捉蜻蜓玩。有的拿线拴住尾巴,有的用胶粘住它们的翅膀。   我也捉了两只。正玩得高兴,忽然想起了爸爸对我说过的话:“蜻蜓是益虫,是我们的好朋友,它们一天能吃掉好多好多蚊子,我们不要伤害它们。”我想:是呀,好朋友应该互相关怀,怎么能互相伤害呢?于是,我把两只蜻蜓放飞了。我还对小伙伴们说:“蜻蜓是益虫,能帮我们消灭蚊子,我们要保护它们才对,还是把蜻蜒放了好。”听了我的话,有的小伙伴说:“好吧!”就把蜻蜓放飞了。小伙伴一松手,蜻蜓就紧张地飞起来,好象有人在后面追它们似的。我看到蜻蜒在空中越飞越高,心里轻松多了。我默默地说:去吧,蜻蜓,去为人们消灭更多的蚊子吧!